来自网络:并不是那么幸福的无知:早午餐中的邓宁-克鲁格效应

邓宁-克鲁格效应指 能力较弱的人通常会错误地高估自己的能力, 而能力较强的人通常会错误地高估他人的能力, 这是一种认知偏差, 通常来自于人们对自我较弱的认知能力, 或者说缺乏所谓的元认知/后设认知, 黑格尔在 小逻辑 一书中经常提及的 思维着思维, 就是这里的元认知, 而达克效应(邓宁-克鲁格效应)量化的数学曲线通过被解释成人的认知与自信程度的关系曲线, 而这里的自信, 却又不是平时所说的那种自信, 它属于更加哲学化/专业化的术语。 这种自信, 通常错误的被理解为在生活中某件事(物)的较为强硬的态度,而实际上却与此有较大偏差。 概括地说, 这种自信来自于对某种真理的存在的确信。

Dunning–Kruger effect – the miscalibration of the incompetent stems from an error about the self, whereas the miscalibration of the highly competent stems from an error about others.

什么是真理? 一切在认知中确定的事物都会被个人奉为真理。简单地说,你认知里坚定不易的那一部分便是你的真理。 例如, 有些人认为大脑是用来思考的, 而身体里的其他部分通过只用作为感受外界器官,以至于很多时候会否定自己的本能反应, 这种真理最终将反映在焦虑症上, 因为多数焦虑症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对的过分自信并忽略掉其它感知。除此之外, 我们还可能坚信: 时间和逻辑是线性的, 空间是立体的,成功必须努力,努力是非自发行为,如果不加约束人会更倾向堕落, 如果事物不是正确的一定是错误的,正确和错误是确实存在的(真理是存在的),特斯拉电车刹车失灵是技术问题,人分为善人和恶人, 学习是通往知识的唯一途径, 常识通常是正确的/有用的, 知识具有正确性,中药没有或有较小的副作用等等等

用鲁迅的一句话说:

从来如此,便对么?

为什么会坚信真理的存在?或者说我们应该怎样去摆脱真理反思(Reflexion) 是一个相当有力的手段(似乎又是唯一手段), 我们在考察外界时,会时不时忘记(或者说出于本能)外界与自身的关联性, 自我认知(self-perception)的能力很大程度的被这一点影响, 当我们接受信息,并对此产生思维时, 是否会同时注意到或去思考为什么自己会对此产生这样的反应?对思维的思维考察的这种递归是没有尽头的, 而且看起来笨重且无力, 然而这却是我们脱离认知局限的唯一途径 — 不同的是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途径。

从表象上来看, 具有较弱的自我认知能力的人通过会对他人有更加自信且偏低的评价, 尤其是他们经常甚至可以利用达克效应曲线去嘲讽那些比自己更有能力的人, 甚至去贴标签,扣帽子。 似乎…人类已经简单到可以轻易的使用 语言 这种粗糙的东西去概括, 当然,他们甚至认为数学是复杂的(与人相比), 尽管我个人对这种愚钝相当的痛恨, 却又不值得付出精力去反击,因此我多数时间很选择沉默或让步。

If people do not believe that mathematics is simple, it is only because they do not realize how complicated life is.

— John von Neumann

总结的说: 通常的, 我们不会把表现的“自信”作为达克效应的“自信”轴评断标准, 而是选择更加难以考察到的“认知自信”, 其中就包括使用借达克效应的名义去攻击嘲讽他人的行为(因为他们坚信他们看到的那种自信就是这里的自信)。 拥有那样的自我认知欠缺的人通常具有更加明显的“自尊心”,并且很难忍现实的自己的与自己对自己认知中的评价相差较大的表现, 并更容易陷入于这样的与自己斗争中。 更容易的选择隐藏自己(尽管是很笨拙的), 封闭自己(尽管看起来是挺外向的)。

不难看到,我们的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人(包括自己), 尽管程度各异, 文化很大程度的影响了我们。而尽可能地避免这种自信是我们提升提升自己能力地速度(加速度)或效率的途径, 拥有丰富知识和逻辑性的人更容易陷入自我怀疑中, 尽管不是很愉快,却也并不痛苦, 这样的自我怀疑会使我们进入一个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状态(status),更容易利用自身的能力, 并且更加集中于眼前/当下的感受,更容易产生幸福感或者说对感受更加敏感。

希望每一个人看到这里都试着自我怀疑下: 自己是否真的摆脱了达克效应中的“自信”, 尽管一开始你不会得到答案, 持续的自我怀疑总是会把你带入更高的世界。